再過幾天就是尾牙了!記得以前阿嬤都會做刈包,雖然小時候也不知道吃刈包是吃什麼意思,但總覺得吃了刈包馬上就要過年了,是很有節慶氣氛的一道古早味料理呀~
刈包聽起來很厲害其實很簡單 [😅] 炒個酸菜、滷鍋東坡肉、再加花生粉和香菜夾到現成的刈包就完成了!滷肉當然是這道料理的重點,這次特別訂了台全牧場的厚切五花肉條,一條肉條切成三大塊,五花油脂分佈一層一層超美的,皮Q肉軟又很耐燉,厚切一口咬下去很是滿足呀!
滷肉加上酸菜、花生粉和香菜怎麼這麼搭啦!吃完刈包準備過年了 [🧧] [🧨] [✨]
-
【 古早味東坡肉 】
材料:
·五花肉條 三條
·蒜頭 六瓣
·薑 五片
·蔥 兩根
·麥芽糖 兩匙
·醬油 一碗
·八角 兩顆
·白胡椒 少許

做法:
1.五花肉切塊先用熱鍋兩面微煎焦香
2.撈出五花肉利用剛剛逼出來的豬油將薑、蒜頭、蔥白微炒一下
3.倒入剛才的五花肉一起拌炒再加入麥芽糖(冰糖也可以)和醬油再加入水蓋過肉後待大滾轉小火
4.關小火時將蔥綠和八角一起燉煮30-40分鐘
5.時間到關火再悶一小時更入味即完成
ps:厚切五花肉有興趣可以搜尋台全牧場官網喔!


「為什麼尾牙要吃刈包?」
因其外型長得像錢包,裡面夾一大塊滷肉、酸菜、花生粉、還有香菜,形狀像一個飽滿的錢包,取其財富滿足的喻意。所以尾牙吃刈包,象徵來年發大財,錢包滿滿用不完。
此外,刈包形相上,象徵老虎的嘴型,從外形上看,就好像老虎咬著一塊豬肉,俗稱「虎咬豬」,在尾牙時吃刈包象徵著將一整年不好的厄運,全部把它吃掉,迎接來年事事順利。還有一說是,「虎咬豬」與閩南語音「福咬住」相近,內夾的酸菜被客家人視為福菜,所以有「留住福氣」的意思。其實,尾牙吃刈包,對生意人還有另一層意義。商家們由於生意上的應對,常會說些善意的謊言,吃刈包代表著,商家們象徵性的,把這年來的謊言包起來吃掉的意思。
除了刈包,這一天大家還會吃潤餅,因其形狀就像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般,表示「富潤家庭」;而刈包的樣子則像是一個裝滿錢的錢包, 象徵「財富飽滿」。因此不管是吃潤餅還是吃刈包,都是希望來年可以發大財。